居留事宜


关于在西班牙居留分为两种制度。一种为 欧盟公民居留制, 适用于欧盟国家的大多数公民。对于其他国家的人则适用普通外国人居留制

欧洲人民系统

适用于以下国籍的外国人: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克罗地亚 ,丹麦,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希腊,荷兰,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立陶宛,拉脱维亚,卢森堡,马耳他,波兰,葡萄牙,英国,捷克,罗马尼亚和瑞典。也包括国籍是瑞士和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人: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

欧盟或者欧盟经济区成员国的公民必须在外国人登记总部注册,如果将在西班牙境内居住长于3个月以上,则给予注册证明。但为此必须确证具有工作或者经济收入。

欧盟的规定也同样适用于相关国家公民的以下相关家人:

  • 其配偶,在两人婚姻关系没有协议或者正式宣布无效或者离婚的情况。
  • 伴侣,在欧盟国家或者欧洲经济体某成员国的官方认可的注册登记中注明保持有类似配偶关系,且此注册记录还没有被取消。
  • 直系后裔以及他们已注册登记的,且婚姻关系没有协议或者正式宣布无效或者离婚的情况下的配偶或伴侣,未满21周岁的,依靠他们生活的成年子女或者有残疾的。
  • 直系长辈以及他们已注册登记的,且婚姻关系没有协议或者正式宣布无效或者离婚的,在生活上需要依靠他们的配偶或伴侣。
  • 对于作为某联盟成员国公民的未成年人的父母。

欧盟成员国公民的家庭成员必须申请欧盟公民家庭的居留卡,并且像其他外国人一样受到入境条件的限制。还必须证明他们有工作或经济能力(如果是某联盟成员国公民的未成年人的父母,若不满足这些要求,可申请家庭扎根)居留。

居留批准给予五年有效期。

此许可允许居住和工作,可为他人工作,也可自我创业。

英国脱欧和在西班牙居住的权利

英国退出欧盟的协议规定,该国公民及其是第三国公民的家庭成员可保持居住权、工作权、学习权和社会保障权,但前提是他们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居住在西班牙。

居住在西班牙的英国公民及其家庭成员的登记证明和欧盟公民家庭卡是证明您在西班牙合法居住的有效文件。但是,居住在西班牙的英国公民及其亲属可以申请统一格式(TIE)的居留证件,以证明脱欧协议中规定的权利的受益人身份。要获取此居留证件:

  • 如果是临时或永久注册证明的持有人,必须在警察局申请居留证件。
  • 如果不是注册证明的持有人,则必须事先在外国人办公室申请该证明。

2020年12月31日之后抵达的英国籍人士将享有不同的权利,可以是欧盟与英国之间的协议所认可的权利,也可以是西班牙法律认可的非欧盟公民的权利。

在哪里办理?

欧盟居民登记证明办理应向国家警察局外国人事务部申请。

欧盟居民家属证在 外国人事务办公室申请。

普通外国人居留制度

外国人可以在网上查找关于其在西班牙 居留时间 或居留身份。

这一普通外国人居留制度适用于非整治庇护和避难申请者的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并且不是欧盟国家国民亲属的外国人。

作为普遍原则,普通外国人居留制度下的一切形式的居留许可均要求事先有已被批准的相应签证。签证要本人亲自到西班牙驻其本国的外交机构申请。

有两种居留:工作居留和纯居留,在这里我们解释第二个居留

纯居留可有下列几种:

另一方面,还有 学术研究和学习许可。这一许可并非批准居留而只是批准停留。

在哪里办理?

更多信息

外国人的居留卡

这是外国人的工作居留卡或是纯居留卡,在申请被相关单位批准后

居留卡上面会有照片、手印、外国人的身份字号(NIE)和相关个人资料